姐,你為什麼要留在倫敦?

 

去年來英國讀研究所,現在開始要找工作的表弟問了我一個給不出答案的問題

 

本科是金融相關,大學畢業後,在台北當了小資女3年後,頓悟人生還有個出國讀書的夢想.剛好父母親還未退休,暫時沒有奉養的壓力,加上現任男友完全不想定下來,所以一了白了我就決定分手花光積蓄來倫敦唸書

 

倫敦商學碩士課程短短九個月(九月開學隔年六月課程結束開始寫輪文). 一落地慌亂地適應開學生活,努力聽懂教授的蘇歌蘭腔調,掙扎的寫完作業跟考完試後,第一學期就結束了!第二學期開學後,內心打定主意要認真找工作,但倫敦是這多麼豐富的城市 !加上歐洲春季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所以一連串的旅遊安排,把找工作又耽擱一旁了

 

等到要認真面對找工作卻已經是六月,便開始預約學校職涯中心,請顧問修改履歷,請英文系畢業的朋友幫我校改,避免有文法或是詞不達意的現象.然後請2-3位畢業的校友幫我潤改履歷.而就此我進入了長達3年倫敦找工作的無限循環中

 

 

六月學期結束到隔年1月學生簽證到期前

 

每個找工作的人都會有個excel記錄找工作的過程,我的excel總共詳細列了200多個我投的職缺,獵人頭聯絡方式,跟進度追蹤.因為倫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掌握在獵人頭公司,所以幾乎每個職缺都必須先跟獵人頭顧問打交道.因此通常投完職缺後,顧問會先打電話詢問背景.我一開始接電話超緊張的,非要找個安靜的環境讓自己專心,但後來慢慢就練就一身可以邊走路邊講電話的本能.

 

其實獵人頭的身份是幫公司審核身份,所以問的問題不外乎是簽證狀況,工作經驗,有沒有相關的證照還有薪水要求.如果顧問認爲你的經驗符合職缺,就會把你的履歷轉發給公司內部的人資. 基本上因為簽證關係,我顧問這一關就直接被拒絕了. 其實這是因為顧問通常要等到應徵者入職後才會拿到他的獎金,而通常外國人申請簽證都要耗時1-2個月以上,另外辦簽證也是風險,如果簽證拒絕,代表公司要另外找人,顧問也拿不到獎金!因此顧問自然而然的不願意把你的履歷發給公司. 因此漸漸地我只投公司直接登的職缺,獵人頭刊登的廣告就偶而為之. 

 

後來在9月底拿到一份實習工作,然而內容並不是我有興趣,而且沒有提供簽證,所以實習期間還是繼續的在找工作.這段期間我最常使用的方式是透過linkedin直接找尋公司內部有沒有校友或是台灣人.然後約喝咖啡. 就算校友所在的部門不是我要投的部門,但是因為他們會認識其他部門的同事,所以我都會主動邀約.這過程我有幸聽到許多前輩的奮鬥過程,讓我意識到在倫敦找工作根本是心智的磨練,每個人都經歷過這段日子,每天投20-30封是必須,打開信箱收到很多制式化的拒絕信,或者跟顧問聊後謝謝不聯絡,完全自信心的打擊,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自我懷疑或是猶豫是否該就回家了!另外倫敦生活費高,我開始減少外出,因此也很少跟人群接觸,然而我意識到整天待在家更加抑鬱,所以就跟朋友組成找工作團,每天一起到圖書館報到投履歷互相練習,然後每週相約去倫敦博物館,讓自己思緒放空暫時忘卻找工作的壓力.

 

接著12月聖誕節到了我知道要找到有簽證的工作是無望!畢竟12月的倫敦是空城,公司人資都請長假.就算有職缺也是1月,因此絕對趕不上簽證到期前辦工作簽證!因此剩下的一條路就是抽T5打工度假簽證

 

隔年4月拿T5回倫敦再戰

上天大概不想要我放棄,所以就在我1月學生簽證到期前,我順利拿到了英國兩年的打工簽證.當下我毅然決然決定回台灣轉換T5後回倫敦再戰.

 

經過2個月台灣米蟲的生活,我又把自己帶回倫敦找工作的煉獄.然而這次心想有打工簽證,完全如虎添翼,所以自信的僅帶著英鎊1000就回倫敦了.

 

事實證明工作簽證並不是就業仙丹.從下飛機的隔天我就給自己訂了目標,每天8點起床開始投履歷,依次投完各個管道(Indeed, Reed, LinkedIn, efinancial)然後再到各大獵人頭公司網站投一遍. 獵人頭公司接觸多了之後,我才知道知道獵人頭公司其實有分長期跟短期兼職職缺的部門!因為我的簽證只有兩年,所以通常兼職部門的比較願意跟我談,因此也幫我引薦了幾次的面試機會.

 

將近一個月日出到日落不間斷地投履歷,我印象最清楚的一個職缺是個3個月的契約.職缺內容需要相關工作經驗3年(剛好跟我台灣經驗三年匹配),然後願意下週立馬去大陸出差沒有簽證限制(我可以辦台胞證),中文流利!另外有位前輩之前在此工作,所以我也跟他聊天請教過. 而面試官也是他之前的主管! 當天面試是週四,面試官說他們必須在週五前就找到人,而到目前為止我是最合適的人選.因此面試結束後想說這就是我的工作了!畢竟會有誰可以配合這麼緊急的需求!

 

然而隔天我還是收到拒絕信了!結果是我之後有為求職者面試,比我跟有資格然後同樣願意下週去大陸出差!我猶如五雷轟頂,而這大概是最後一根稻草,我壓力無法宣洩,就在路上哭了出來!完全不知道為何自己要固執回到倫敦,為何遇不到那位肯用我的伯樂!

 

然侯擦乾眼淚後還是得站起來,畢竟我只有單程機票來倫敦,沒有回頭路!

 

兼職六個月後再次找工作

 

經歷一個多月的瘋狂投履歷後,找到一份兼職(一週工作四天)!一開始其實很掙扎是否要接受,因為工作簡單,然後薪水比我預期低,然而因為我太惶恐沒有工作,所以就決定先工作賺錢.而當時因為公司要在上海設分公司,所以需要會講中文的人才,所以我基本上面試隔天後立馬就上工,沒有所謂的空擋期!連工作合約都是工作兩星期後才簽的.這在英國是極度不合理!進入公司後漸漸發現公司的離職率極高,而最大的原因就是:老闆. 老闆是位脾氣易怒個性非常急躁的人,每天早上全公司都聽到他在會議上罵人,或是摔文件!雖然工作簡單但是因為老闆不聽從別人建議,所有的事要依照他的想法,不容許討論,其中有幾次他也口無遮攔的大聲糾正我阻止我繼續發言!就這樣,六個月後我實在忍無可能,決定離職!

幸運的事這次的新舊工作銜接比較順利.因為之前實習的公司剛好需要找一位正職的員工,就詢問我是否願意加入.雖然也不是最理想的工作,但是我深深了解到我欠缺當地的經驗,要一次到位加入我想要的公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就加入公司先賺取經驗

 

打工簽證轉工作簽證

 

開始這份正職工作後下一步就是思考一年半後我要如何拿到工作簽證繼續留下來.這間公司是一間新創,所以沒有申請工作簽証執照,並無法當保證人提供工作簽症,而且我也無意在這裡待三年,因此還是回到原點,我必須找一份有簽證有未來的工作!

 

因為我的產業關係,想要未來公司贊助工作簽證,就必須要有專業證照,兼職考試大概要花3年的時間,但因為我只剩不到兩年的時間,背水一戰,不容刻緩.因此接下來的1年半我變成兼職考生,6點下班會到家後7點開始唸書,週末假期也是讀書讀書!總算在我打工簽證到期前3個月拿到專業證照,也順利拿到願意提供工作簽證的合約.

 

我又在倫敦留下來了

 

 

後續

 

這三年找工作經驗,讓我練就一身投履歷的功力,其中也聽了許多前輩的分享,知道倫敦的工作很難一步到位.許多人都是一步步慢慢調整轉換到最想要的工作職缺.許多職場前輩其實也像是鴨子划水一般,雖然目前有工作,但也在慢慢的努力著換更好的工作!所以他們總提醒我不要認為找到工作簽證的工作就是一個結束,反而應該是一個起點.讓你開始思考在倫敦的職涯.

 

總結找工作:運氣,人脈,內部推薦

 

運氣代表你是否可以遇到某位貴人,或者剛好一間公司急需人才,而你剛好是投的那一位! 人脈就是,絕對不要悶著頭一個人找工作,害怕讓人知道你在求職. 反而應該要多參加聚會,讓前輩或是校友知道你在積極找工作!許多公司基本上都鼓勵內部引薦,如果推薦成功,引薦人也可以拿到獎金,所以其實大家都非常願意幫忙!

姐,你為什麼要留在倫敦?

其實我也思考過如果畢業後就回亞洲,是不是可以少走一些冤望路,可以不用受到簽證限制直接投我有興趣的職缺. 畢竟簽證就像是金窟咒一樣緊緊掐著每個在國外工作遊子的選擇. 

然而留或不留,都是自己的選擇.再國外待著不代表我就是贏家,回台灣並不代表是我放棄了.

 

最近讀了一本書說到,人生是一幅拼圖,需要花心思花時間拼湊,然而如果沒有一個大方向,就隨意拿拼圖妄想拼成人生全景圖,恐怕是自找苦吃.

 

學生簽證,打工簽證,工作簽證大概就是我的拼圖,我總是拿到手就極力往我的人生全景圖放,下一步我要好好探索這些拼圖可以讓我的人生拼出怎樣的樣貌

 

留與不留,不假他人,就是自我探索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生活
    全站熱搜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